998504_628795490464132_170932359_n  

那天早上我們徒步走去德雷莎修女的垂死之家

因為時差的關係早起還不太是件難事,但這時的印度是難得有清涼的時候

沿途躺滿無家可歸或熱到跑出來睡的人,不小心還會踩到他們,而他們看見我們兩個東方女生面孔,都還會熱情的說聲NAMASTE(印度"你好"之意)

我會熱情的回以微笑然後說聲HI (殊不知到了旅行後期我已經是臭臉加不屑的對待這些愛搭訕的印度男生)

mother house的早上集會有免費早餐,是一杯熱騰騰的印式奶茶和香蕉+吐司,簡陋的早餐但我們都心懷感恩

在外流浪許久,早已經學會知足,一張能安心睡覺的床、一桶水可以淋浴,都是幸福

到達的時候,集會已經坐滿各國志工,於是席地而坐,也是隨興,背包客就是這樣

修女站起來,所有人都起立唱起聖歌

我是個心中沒有神的人 (到了旅行中後段我卻覺得宗教啟發我很多事情)

但聖歌是好聽的,旋律也簡單,一下子就能朗朗上口

修女站上高處,發表了一小段注意事項,然後我們又唱起歌 歡送今天是最後一天服務的志工

集會結束後會有各分部的領路人領我們前去,最遠的DA YA DAM要搭約20分鐘的公車(五盧比),再轉嘟嘟車5~8分鐘(六盧比)

 

999982_631439023533112_1032960075_n  

 

志工的工作很簡單,分別是洗衣服、餵食,待久一點的人會去幫忙復健

因為沒有洗衣機,洗衣服都是志工最主要的工作,打開一包包的髒衣服,鋪天蓋地的尿騷味通常會讓你窒息

在這裡工作的志工天數通常都很短,三天五天七天,我在柬埔寨也想過這個問題,來來去去的人抱著什麼樣的心態來到這裡

我們所做的又能讓他們得到什麼

不論那些拿著相機偷拍被修女嚴肅告誡的歐洲人、圍成一圈嘰嘰喳喳的中國人、抑或是待在這裡當志工超過一年的美國年輕女孩

當我挖起碗中的流質食物用湯匙餵進傷殘兒童之家裡的小孩,小孩搖頭晃腦,流的滿嘴都是。

他們大多四肢發育不健全、精神有障礙,無法靠自己獨立生活

我想著他們是否清楚他們身在苦難之中,是否想放棄生存的慾望

 

我曾在火車站看見一位挑夫肩負著大型行李,硬是騰出手點了一對盲人夫婦的肩膀,讓他們搭著自己的肩往前走

,丈夫搭著挑夫的肩,一手牽著老婆,老婆手上抱著全盲嬰孩,挑夫放慢腳步,一行人亦步亦趨的慢慢向前。

而付錢的行李主人一派輕鬆的走在旁邊

那一幕,是有什麼東西觸動心底

 


在這裡有位一當就是17年志工的日本婆婆 ,我問他為什麼要待這麼久,他沒有回答我,只告訴我怎麼幫他們做復健

後來我在替一個男孩復健時,必須拉開他萎縮的雙腳,伸展他的背脊,好讓他不繼續惡化

男孩痛的掉出眼淚,咿咿呀呀的卻無法言語,我只好放緩力量,一邊看著他稚嫩的臉龐想知道他的感受

一陣涼爽的風吹進來,陽光溫和灑在他臉上,因為這陣風 他露出舒服愉悅的表情, 眼角旁有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mberPunk 的頭像
    AmberPunk

    安柏不在家

    AmberPu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